忠诚履职保平安 无怨无悔做安检
--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主管任斌鹏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0-09-17

忠诚履职保平安     无怨无悔做安检

 人物小传:任斌鹏,1985年生,中共党员,陕西韩城人,大专文化程度,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主管。2011年、2012年、2015年被评为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员工”,2016年、2018年被评为黄河矿业集团“优秀员工”。

事迹简介:

201986日,他在现场巡查过程中发现焦化分厂检修工段长带领20多名员工在桥架上边铺设电缆,高处作业没有一个人系安全带,他及时上前制止,但是包括工段长在内的所有人都不理解,大家认为马上就要下班了,注意点就没事了,但是他一向坚持原则,坚决要让大家先停下来,为此,大家情绪很大,与他争吵了起来,但是他并没有妥协,因为他曾经亲眼目睹过没系安全带从高处摔下来的场面,所以,他让大家从管架上下来,耐心地为大家讲解高处作业安全带的重要性,并为大家讲述了许多因为未系安全带而发生事故的案例。最后,大家都很配合的系上安全带开始作业,公司领导知道此事后,对他大加赞扬。

主要事迹:

作为一个安全员首先应热爱安全工作,有“爱”这个原动力,才会体会到安全管理工作的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才会体会到自己工作价值,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安全工作中去。这是任斌鹏对本职工作的诠释。

从业12年来,他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公司整体工作部署,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支持下,扎实工作,不断进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领导和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平均每年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00余条,纠正职工违章操作30人次,间接挽救了职工生命安全30人次,为公司安全工作奉献了青春。2019年,他本人累计查处各类“三违”现象50余人次,有效的杜绝和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忠诚履职保平安     无怨无悔做安检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发挥监督管理职能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用最专业的业务水平为公司安全生产付出全部精力。他认为一名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有扎实的业务水平和学习能力,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储备新知识,以此增强个人的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系统地学习掌握专业知识。2015年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先后参与了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汇编、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的汇编、公司事故案列汇编、公司安全文化手册的汇编,公司应急预案的汇编等工作。

每年年初他会第一时间将上级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传达到公司的每个员工知晓,有效地保证了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公司有关规章制度落地见效。要求全公司各层领导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人。

忠诚履职保平安     无怨无悔做安检

铁面无私严考核  一丝不苟保平安

他经常告诫周围的同事:“对于安全上看似不起眼的细枝末节,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和麻痹,否则就可能付出沉重且永远无法弥补的代价”。正是基于这种管理理念,他在安全管理上细致认真、一丝不苟,在安全考核检查上不开任何后门,坚持做到从我做起,从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理念,开展身边无违章活动,人人都以控制差错为切入点,一切以保障员工平安、确保作业现场安全为目的。

“同志,你为什么不戴安全帽?上面如若掉下东西,后果不堪设想”“这里戴安全帽起什么作用,天又不会塌下来,就你们这些管安全的事多”。“安全帽是为了保护自己,不戴碰到了危险,没有安全帽保护,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安全,不行,不戴安全帽,你必须停止工作……”这是20191025日任斌鹏现场巡查过程纠正违章的一幕。在违章面前他永远是一张“铁面无私”的面孔,他认为这是触犯他原则的事情,出了事故,单位受损失不说,自己轻则受皮肉之苦,重则缺胳膊少腿,甚至连生命都没有了,家人还要为你承担痛苦与不幸。生活是美好的,家庭是温暖的,何必为一时之错、一念之差,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

忠诚履职保平安     无怨无悔做安检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坚持原则任劳任怨

面对繁重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够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带领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做好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工作。他常说:“你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做好。”

20177月份,公司子公司新丰科技检修工在2#煤气柜旁边的管道上进行焊接作业,他习惯性地拿着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到现场进行巡查,当发现检测仪报警,现场一氧化碳超标时,他要求马上停止作业,但是检修人员认为领导安排的检修任务,有时间限制,不愿意停止作业,并告诉他,领导怪罪下来,你能承担的起吗?他通过了解后,得知确实检修时间比较紧,但是安全也不能忽视啊,于是,他让现场的检修先停了下来,并联系了附近单位的防毒面具等防护器材送到检修现场,在大家佩戴好防护器具后,才开始了检修,它的及时制止可能又避免了一起中毒事故的发生。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每次遇到这种违章行为,他总是能坚持原则,耐心地纠正,悉心的教导,避免了一次次事故的发生。现场的员工从开始不理解到最后的理解,很多被他纠正过违章的员工都和他成为了比较好的朋友。

致敬词:铁面无私,一丝不苟;苦口婆心、循循善诱;风雨无阻、巡查讲解;奔波劳累,不顾艰辛,“保护神”是您最美的称号,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