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之管理理论概要
发布日期:2020-09-14

 

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李保平董事长在总结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潜心研究企业管理工作,创新了独具本企业特色的管理理论,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里方向。

一、文化理论

1.文化定义:文化就是习惯。

2.文化管理理念:制度管企、文化管人。

3.发展目标:铸百年基业,创行业一流。

4.三大任务:发展壮大企业,负起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

5.发展战略:煤基多元,循环发展。

6.企业精神:团结、务实、创新、图强。

7.经营理念:管理出效益、质量求生存。

8.用人八字方针:品德、才能、勤奋、业绩。

9.企业转型升级:转型是当一个企业资源枯竭、下游产品无市场时就必须转型;当一个企业在过剩行业综合排位滞后,没有核心竞争力时也得转型。升级是当一个企业在某个行业综合排位靠前,且有明显的竞争力,随着行业的发展,为了做大做强企业,就必须发挥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推行产业升级。

10.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好企业是思想家想出来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工程师建设成的,优秀的管理团队传承下去的。

11.循环经济:循环是一种节能减排的过程,上游的“三废”是下游的原料,在循环的过程中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最终达到零排放,才构成循环经济。

二、工作理论

1.对高管的要求:工作要有思路、管理要有办法、执行要有力度。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干好工作,做出成绩。

2.对管理人员的要求:讲团结、说真话、干实事。

3.对员工的要求:通过“岗位描述、手指口述”的方法,来提高员工的技能。

4. 做人做事原则:做人要诚,谋事要精,做诚实人不做老实人。

5.准军事化管理:确立企业在八小时之内的绝对权威。

6.温暖工程:通过解决员工住房、提高工资待遇、李保平慈善基金的资助、管好通勤车、加大文化娱乐体育场所设施的投入、加强“两堂一舍”的管理、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等工作,解决员工的一切后顾之忧,把关爱和人性化管理体现在方方面面。

7.归属理念:让员工感到企业是可信赖可依托一生的可信组织

8.工作信念:细节决定成败。管理要与时俱进,不断“简化、深化”,“简化”就是要“瘦身”,“深化”就是要创新,要接地气。

9.解决问题思路:提倡用思想家和预防站的思路指导工作,不提倡用消防队和救护队的思路搞工作。任何事都要想在前做在后,只有事前就想到才能做到。

10.学习内容:针对不同职业推荐四本书:对决策层推荐学习《民国演义》;对执行层(如公司副职、各单位班子成员)推荐学习《三国演义》;对管服人员(如各办公室主任、秘书)推荐学习《红楼梦》;对全体员工推荐学习《把信送给加西亚》。

11.学习方法: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文化水平、理解能力来确定该学习什么,通过学习,把才能、才气转化成能力。只有学习到位、思想觉悟提高了,看问题才能简单快捷。

三、管理理论

1.管理的定义:管理就是用企业家的思想去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用一种制度或办法,把若干人的行为统一为一种行为,使大家降低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减少摩擦,提升企业效益。

2.管理的内容:行为管理和现场管理。行为管理(5E6S)是管思想的,现场管理是管操作的。

3.管理的手段: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一个是管行为的规范,一个是管动作的标准。

4. 管理的目的:使员工想清楚,说明白,再练熟。

5. 管理工作理念:可信的组织(一个企业要职工信任、政府信任、社会投资者方方面面信任);有情的领导(你下属人员的困难都是你企业、你自己的工作,要根据企业的承受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无情的管理(管理不能参杂任何感情、关系,手段要硬);绝情的制度(制度一定要制定的无误准确)。

6. 四精管理:管理精细、循环精良、工作精准、做人精诚。

7. 管理体制:建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保障管理、监督管理“四大管理机制”。

8. 管理企业的高端理论:高举信仰文化旗帜,加快约束文化建设,实现自觉文化目标。

9. 文化管理三段论:即初期、中期、鼎期。

初期(小型企业)建设信仰文化,管理的四个字是“胆量、认真”。

中期(中型企业)建设约束文化,管理的四个字是“知识、办法”。 也就是所有人员要有相应的知识,用配套的规章制度把人的不良习惯改掉,保持好的习惯,增强自觉性。

鼎期(大型企业)建设自觉文化,管理的四个字是“觉悟、境界”。通过长期的自觉文化建设,规范的制度管理,使人的思想觉悟大幅度提高,使人达到一种行为的自觉,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违犯制度者主动、自觉地纠正错误、接受处罚。

10. 领导班子分工:

董事长负责三件事:一是掌控大家的思想(在用人时通过了解下属的思想情况,根据其思想状况,制定控制其思想的办法);二是部署发展战略规划;三是做好管理理论创新。

总经理班子:总经理执行董事会决定,主管经营工作(比如原料煤供应、产品销售和财务工作);二把手主抓日常管理工作(比如行政事务、企业管理、生产运行、安环监察和后勤服务工作);三把手主抓保障工作(比如治安保卫消防、物资供应和对外关系);四把手主抓监管工作;总工程师主管技术工作。

11.上下级管理八字方针:信任、支持、指导、监督。

12.提升能力三字经:“学、严、新”。 即突出一个“学”字(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落实一个“严”字(实施精细化管理),体现一个“新”字(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13.两化管理:管理工作制度化,岗位操作规范化。

14.岗位精细化管理:促进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系统、人与制度、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使个人价值在岗位上得到淋漓展示,实现个人与企业利益相依共赢,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15.四项基本管理:编码、定置、标识、看板。

16.三工转换:即推行ABC三卡考核、三工(优秀员工、合格员工、潜力员工)并存、动态转换的制度。

17. 三项行为管理6S现场管理、准军事化管理、诚信档案管理。

四、安全理论

1.安全理念: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2.安全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3.安全生产原则:管理、装备、培训并重。

4.安全价值观:安全工作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

5.安全哲学:细节决定成败。

6.安全责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7.安全三条防线:日常排查、专业排查、综合排查。

8.安全文化“二二四五六”创建思路:即二个系统、“双述”活动、四项安全管理机制、“五步工作法”、安全教育“六法”。

⑴二个系统:一本《安全文化手册》理念系统、一个安全文化氛围视觉系统。

⑵“双述”活动: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

⑶四项安全管理机制:制度保障机制、思想教育机制、培训提高机制、监督检查机制。

⑷“五步”工作法:第一步,班前安全宣誓;第二步,环境安全确认;第三步,班中巡回检查;第四步,收工安全点评;第五步,集体安全进出。

⑸安全教育“六法”:班前半小时活动、身心调适、“三违”帮教、警示教育、系统教育、示范教育。

9.安全科学管理体系,即八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制度制订到位;现场管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预案制定到位;检查监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10.安全目标:塑造本质安全人,打造本质安全岗,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

11.四项安全活动:一季度“冬春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二季度“安全月”活动;三季度“战高温、斗雨季、反三违、保安全”活动;四季度“奋战四季度、争创安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