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又“醒脑”的班前会来袭
发布日期:2020-09-17    作者:薛海燕

“王鹏飞,集合温度温度超标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调节?”

“罗志国,请简述一下你的岗位安全隐患有哪些?”这是焦化分厂化产车间班前会上的一幕。该车间以“全员技能提升”为抓手,创新班前会形式,实施“说+考”两位位一体式班前会,使班前会安全“前沿阵地”的作用真正得到了发挥,让员工在工作前既“提神”又“醒脑”。

让“说”工作入脑入心

当班班长在安排工作的同时,对上班的生产、安全、重点工作等进行阐述,并将本班生产任务、重点工作、安全隐患、注意事项等做讲清讲明的同时,询问和观察员工的精神状态及身体状况,为员工“量身定制”各自的工作任务,通过这一方式,对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予指导和帮助,让员工在互教互学互带中,共同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互保自保能重点剖析,以实现安全生产的可防可控。

使“考”促进学以致用

把班前会上的问答变成保安全的“利剑”,把严肃的“考试”转化为氛围更人性化的“聊天”。车间安排专人在班前班后会上突击抽查,让员工结合本岗位实际,对岗位风险及应对办法进行回答,用员工的“一言一语”提醒身边每个当班员工加强安全意识,潜移默化的掌握安全知识要点,提升安全思想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