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劳动竞赛之际忙检修诠释硬核担当
——公司焦化分厂烟气脱硫检修纪实
发布日期:2021-09-06

    在全公司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力保稳产”活动之际,黑猫焦化分厂启动了烟气脱硫大检修,随着96日凌晨0030脱硫风机拉闸停机,焦化分厂烟气脱硫检修正式拉开大幕。这次检修包括脱硫脱硝催化剂更换、塔体修补、升气帽反冲洗技改、氨逃逸段改造等,计划用时20天(96日至25日)。外委工队5个,分厂每天抽调50余人配合。脱硫风机停机后,大检修随机紧张有序展开,各种工器具、原材料陆续到位,电工、钳工、仪表工、热工,全副武装计入现场,外委工队工作人员同样各负其责,高效开干。

本次检修凸显出两大亮点同时也涌现出几名优秀人物:

1.工期紧任务重,所有管理人员、检修工自停机后,暂停休假,加班加点,能自干的不外委;

2.脱硝催化剂原计划外围更换,因难度较大,临时决定由外委改为自干。在方案讨论上,分厂、车间多次对现场进行模拟操作,最终确定可靠方案,加班完成。

全员劳动竞赛之际忙检修诠释硬核担当

三星攻坚,保证质量

安全之星郭敏刚——在为期16天的检修过程中,长时间的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等特殊作业全程进行,安全工作压力很大,检修领导小组全部成员始终都紧绷着一根弦,十多双眼睛始终关注着现场的每一处作业实况。尤其煤焦车间安全员郭敏刚,每天要仔细检查核对十余份工作票证、特殊作业票证及其附属表格票证,同时监督检查全场施工人员的劳保穿戴、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操作方法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往往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一直都有多个地点在同时施工,而且多位特殊作业,连续十多天,郭安全每天走出的步数都接近3万步,每天都全程奔走在现场,充分体现了一个安全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对公司负责任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奉献之星范江辉——作为此次大检修的现场负责人。为了促进度、保安全,拍照片、写工作日志、做技术笔记,为以后的设备运行维护留好资料,范江辉可谓是尽心竭力,宵衣旰食。原材料不到位,他紧急催问;外委工队有事不明,他跑过去当面解释清楚;需要加快进度,他紧急与刘岁义商议对策,与领导小组协商抽调兄弟工段紧急支援......每一天都是早早到岗,紧紧张张忙一天,下班后又忙着写工作日志,整理技术笔记,向领导小组汇报工程进度,几乎每天加班一两个小时,半个月的检修,没有休息一天。这份认真,这份舍己为公,着实感人。

    攻坚之星刘岁义——在保证检修工段所有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刘岁义全程参与了大检修中的重难项目,尤其是脱硝催化剂的更换,在外委工队因故临时退出的情况下,刘段长临危受命,再一次展示了他善打硬仗的作风,发挥了检修经验丰富、现场指挥得当的专长,保证了检修的进度和工程质量。多次各种规模的检修工作,让刘段长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强,加上他的细心筹备、果断指挥,一个优秀的管理干部正在日益精进。

团结协作,缩短工期

    再次说到脱硝催化剂更换这一重点项目,原计划是外委工队完成的项目,检修开始后外委工队因故退出,检修工段临危受命,刘段长迅速着手研究具体施工方案,领导小组紧急组织抽调热工段、脱硫工段、运转工段数名员工协助。施工所需的电动倒链、重型地牛,15日分厂紧急上报公司后,公司特事特办,当天就将项目所缺工具采购会场,强有力地支持了分厂的工作,从根本上确保了本次检修的工程进度。工具到位后,临时组建的施工队伍,不畏艰难,不辞劳苦,团结一致,密切配合,进度飞快,原计划7天的工作量,经工友们不知疲倦的奋战,仅用时4天便完成,其中16日晚,所有现场人员加班到晚上2200多,分厂领导和现场的干部同样始终与员工们并肩携手,共同奋战到最后。在场的员工连续高强度工作十余小时,没人偷懒,没人喊累,他们真的是一群可爱的人。

全员劳动竞赛之际忙检修诠释硬核担当

扛起责任,不忘降耗

本次检修经历了高温酷暑、大风暴雨极端天气。在此期间,煤焦车间阮斌峰更是以身作则,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检修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正是在这些管理干部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鼓舞下,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公司、分厂从上到下所有参与者的辛勤付出,原计划20天的大检修提前5天完成。脱硝催化剂的更换,由外委改为自干,为公司节省开支约8万元。更可喜的是整个检修过程秩序井然,各单位配合密切,进度迅速,安全高效,这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也不仅仅是焦化分厂的成绩,属于为这次检修付出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