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懂五会五能”是安全生产永恒不变的主题
发布日期:2020-10-20

“五懂五会五能”是安全生产永恒不变的主题

--学习“五懂五会无能”心得体会

安全工作在一线,基层班组是关键,近期,新丰科技按照陕西黑猫关于开展“五懂五会五能”的通知要求,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五懂五会五能”学习培训,持续提升全员岗位胜任能力。

《安全生产法》第五十条明确规定: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我认为:强力推进“五懂五会无能”是预防事故的根本,是提升岗位操作能力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概况起来就是:懂--能的三个逐步提升阶段,“懂”就是要熟知危险化学品生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易腐蚀、易泄漏等危险特性,这是基本;“会”就是会生产操作、会异常分析、会设备巡检、会风险辨识、会处置险情,这是关键;“能”能遵守工艺纪律、能遵守安全纪律、能遵守劳动纪律、能制止他人违章、能遵守抵制违章指挥,这是目的。

如何有效开展“五懂五会五能”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深刻理解。五懂五会五能是对员工在岗位安全生产履责应知应会上提出的目标与任务,首先要定位在积极努力的方向上,要深刻理解其概念和目的。

二是立足岗位。通过制定岗位五懂五会五能手册,编写岗位应知应会培训实用教材,避免盲目培训施教,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完善制度。针对每个岗位制定完整的五懂五会五能手册,立足班组开展安全活动学习,立足班长对员工的行为观察,立足员工技能来强化员工应知应会培训,加强岗位履责能力建设。

综上,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五懂五会五能”,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和降低各类违章行为的发生概率,也是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员工岗位胜任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安全生产永恒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