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与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0-05-16

“蝴蝶效应”来源于美国气象学家洛仑兹60年代的发现: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边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几下翅膀,就有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蝴蝶效应”就是初始值的微小的扰便会造成系统的巨大变化的现象。

“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一个很小的变化便可以引发巨大的变化。从一件件令人扼腕叹息的事故中究其原因,我们常常会发现事故最初发生的现象只是非常细小的环节,只是因为未能从源头上控制。就像那只偶尔扇动了几下翅膀的蝴蝶,所产生的连锁变化却会逐渐破坏到整个安全生产系统的平衡,进而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我们企业的设备都是由每一个零件拼接成的一个庞大的系统,每个细微之处都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一个零件松动、一个数值的偏差都有可能对的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安全生产中,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细枝末节中去,从源头消除偏差,防止造成“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不能给安全留下任何一个死角,要把自己的安全意识烙印在每颗螺丝、每个阀门上,要把谨小慎微当成自己在生产工作中的习惯,对任何问题的解决都要保留自己百分之百的“倔强”,在安全中生产,生产在安全中落实,从“蝴蝶效应”的最源头杜绝事故的发生。

(《管理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