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煤化工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03-26

●2019年全国煤化工发展继续呈现上升态势:煤制油总产能保持不变,煤制气新增投产项目1个,煤制烯烃新增投产项目6个,煤制乙二醇新增投产项目8个。可以看出,现代煤化工大发展的势头不减,东部石化热、西部煤化热的“热度”都处于高温区。(中国经济网)

●2020年1月10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与山西当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化工新产品、煤基新材料、氢能产业、智能工厂与数字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9年12月12日,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与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体屮标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00万t/a甲醇技改项目的VOCs治理装置EPC总承包合同。

●2019年12月28日,在建国内最大煤制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50万t/aDMMn项目配套80万t/a甲醇装置一次投料成功,产出合格甲醇。

●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40万t/a乙二醇及30万t/a聚甲氧基二甲顶目的核心设备—4000t级投煤量的多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炉于2019年底投料成功。

●2019年,国内最大规模煤制烯烃项目——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生产MTO级甲醇423万t,同比增加6.36%;生产聚烯烃产品137.53万t,同比增加8.23%。

●2020年1月2日,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举行中间交接仪式,60万t/a精制煤焦泊改质装置、40万t/a煤焦油加氢装置、硫磺回收装置顺利中交。

●化化网2020年1月5日消息:近日,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120万t/a煤焦油加氢项目一期60万t/a全馏分煤焦油沸腾床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顺利产出合格产品。

●2020年1月6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t/a乙二醇项目压缩机及30%模型审查会在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2020年1月5日,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气制100万t/a甲醇技改项目全部气化炉吊装工作完成。该项日气化技术采用赛鼎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的BGL碎煤熔渣气化技术。

●2020年1月11日,江苏德邦兴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工程35万t/a合成氨项目晋华炉A20P审查会在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2020年1月15日,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华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循环项日焦炉气制30万t/a甲醇联产6.8万t/a合成氨工程EPC总承包合同。

●2020年1月14日,诚志股份、美国空气化工投资拟建的淘北荆州年产360万吨甲醇和60万吨烯烃项目可研开工会召开。

●2020年1月19日,恒力集团(榆林)煤化工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西安签署。根据协议,恒力集团将在陕西榆林市投资1500亿元,建设从“一块煤到一匹布”的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项目规划甲醇年产能1200万t,并全部在当地转化为下游精细化工聚酯及纺织产品。

●2020年1月18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州年产400万t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核心技术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中泰集团现有120万t/aPTA项目,为满足原料需求,计划依托新疆地区丰富的煤炭、石油资源,投资建设重油和煤炭深加工项目,即“油煤共炼项目”。

●2019年1月31日,由三聚环保总承包的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费托合成蜡项目20万t/a钴基费托合成装置次性全面开车,实现全流程贯通。

●2020年1月份,宁夏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焦炭气化制60万t/a烯烃项目DTO装置每吨烯烃甲醇单耗达到87t(月平均数据),DM0甲醇单耗进入2.8时代。

●2020年2月24日,安徽佑顺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庐江签定120万t/a合成气制乙二醇一期工程60万t/a乙二醇项目设计合同。

(《煤化工》等权威期刊)